發布於 

開箱一年前的時光膠囊

今天被學校廣播叫去領 1 年前數學課製作的時光膠囊。他大概是長這樣的:

卡片封面(朝上)

其實看到之後微笑了一下。想當年自己還是個忠實的開源支持者,什麼都用 GNU/Linux,什麼都跟開源有關。而當初我的通訊軟體好像也只有 Facebook、Telegram 和 Email 比較常用。開始用 Instagram,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。

卡片封面(朝下)

後面就長這樣。標著 Copyright (R) 2020 PAN93412 卻採用 CC0「Copyleft」授權條款的樣子格外好笑。不過也沒關係就是。這信封很難拆,根本就跟背後的 instruction 完全不一樣啊!😂

「2019/12/9」,距離拿到這張卡片的當下也已經過了超過一年。上面那張圖我還記得是 GeoGebra 做的,當年我甚至還想幫 GeoGebra 和老師另外教的 Desmos 翻譯,不過 GeoGebra 翻譯最後沒有達成,Desmos 也中途棄坑。接著,我想回答一年前的自己,我選了社會組,因為自然真的是讀不太下去,我不知道該歸咎於高中的自然老師教得不好,還是我國中基礎就不太好,甚至是我自己就是文科腦?至於 2020 年 12 月 9 日我忘記是不是寒冬,但是 2020 年 12 月 26 日我感冒了,天氣稍冷而已,半夜三點的溫度是 18 度。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,台灣其實沒有這麼嚴重,但幾天前北部發生了本土案例,有點怕怕的,天佑台灣。

nginx 頁面整修了?我還記得!而且我甚至還記得我自己還寫了當初自建 RTMP 伺服器的統計資料,沒多久之後,我還寫了 today-music

至今我還在朝著成為一名 Computer Enginner 的方向前行,也確立了自己的目標就是資管。我不知道我離夢想有多遠,我只知道我有進步。我還記得,我之後還跟某個朋友合作寫了好幾個網站,然後我這一年大概有一半的時間都奉獻在那個團隊上面,就是很可惜,我後來跟那個朋友鬧翻,這團隊後來也就不了了之。

我想對一年前的我說句抱歉,我已經不用 GNU/Linux 了,也早就喪失製作 DE 的夢想了。我後來輾轉使用 Windows 和 macOS,後來毅然選擇了 macOS。我早就喪失當年對於開源翻譯與貢獻的熱情,你大概是沒有想到,以前最愛貢獻的 KDE 翻譯,現在早就不再維護;以前打死也不願意使用 Windows,居然在幾個月前成為了軟粉,甚至後來還喜歡上 macOS 了;你當初很喜歡找專案翻譯,但現在的我連自己以前接的翻譯專案都沒有如此熱情了;即便你從國小開始建構,想像中的網路服務依然存在,但是早就已經沒有像以前這麼的 Open 了。我甚至後來在 Facebook 發了一篇我對開源未來堪憂的信,抱歉讓你失望了。

You still can write your opition here⋯⋯ 那我可以寫在我自掏腰包的 VPS 上建的 WordPress 上嗎?想當年,你打死也不用 WordPress,自己的 VPS 也是跟一位叫做「小喵」的人長期租借的。後來那台 VPS 從原本的 Linux Container (LXC),變成了 KVM,我甚至跟他借了一台裝 Windows。而在把主機轉換成 KVM 的九個月後,小喵因故不能繼續提供服務給我,我也只好辦一張儲值卡,買下人生中第三台 Linux VPS。說到 WordPress,即便今年我跟 Alex Lion 關係還是不好,但是我早已釋懷,回歸 WordPress 的擁抱。

高二的我,也已經比高一當時忙碌上許多。我當年大概幾天就出一個專案,今年的末尾,我卻連一個完整的專案都沒寫出來。覺得是自己退步了,還是要求變高,不願意使用那些唾手可得且容易的 Tech Stack 了呢?

而在 2020 的末尾,我也想寫一個時空膠囊給一年後的自己。這一年的你,拿著 Samsung 手機和跟學校借用的 MacBook Air,裝著 macOS Catalina。自己最喜歡的 Tech Stack 是 React.js、TypeScript,後端是 ASP.NET Core。不知道 2021 的今天,你跟 YC 是否重溫舊好?買下去 M1 的 MacBook Air 了嗎?還有,你覺得你有機會上你夢想中的系所嗎?不知道是變忙,還是變閒了呢?一年後,文中所提的 VPS 怎麼樣呢?你還會想追求你的 Apple 全家桶計畫嗎?雖然我對 Apple 全家桶有些許釋懷,但是我還是有點希望能買到 iPhone、iPad 並玩玩看接力和 AirDrop 丟丟樂。

接著,我就學學我當初的署名吧——


Best regards,
Yi-Jyun Pan on 2020/12/26.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