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開箱 2020 的時光膠囊

一年又悄悄過去了。這一年的近況又可以寫出一篇文章了。這一年我已經沒有像一年前這麼感性,文筆也退步了許多,所以寫不太出抒情文。因為最近事情比較多,這篇文章被我擱置到 2021 年的最後一天才寫 😅

跟之前一樣,先來看看我去年寫的膠囊。

至於 2020 年 12 月 9 日我忘記是不是寒冬,但是 2020 年 12 月 26 日我感冒了,天氣稍冷而已,半夜三點的溫度是 18 度。

辛苦你了。

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,台灣其實沒有這麼嚴重,但幾天前北部發生了本土案例,有點怕怕的,天佑台灣。

約半年後,台灣也爆出了挺嚴重的疫情。但在 3 個月之後趨緩了。疫情期間,你體驗到了網課(以及上課多工的快樂),你也寫出了很多至今仍在持續使用的專案,比如 Schweb 和 CSC 簽到系統。

高二的我,也已經比高一當時忙碌上許多。我當年大概幾天就出一個專案,今年的末尾,我卻連一個完整的專案都沒寫出來。覺得是自己退步了,還是要求變高,不願意使用那些唾手可得且容易的 Tech Stack 了呢?

想恭喜你:約半年後的你,開發出了一個總使用人數高達 7K、使用次數高達 200K 的專案——CSCheckin。這個專案讓你開始與各種資訊社群接軌,比如 MOPCON 和 JSDC,並且有很多人因此認識你。高三的我想勸諫你一件事情:「Tech Stack 是一時的,程式思維才是真正重要的。」因此,我選擇用習慣的 Tech Stack 創造更多價值,而不是執著於「哪個 Tech Stack 夠複雜,可以彰顯自己的能力。」

而在 2020 的末尾,我也想寫一個時空膠囊給一年後的自己。

謝謝 ❤️

這一年的你,拿著 Samsung 手機和跟學校借用的 MacBook Air,裝著 macOS Catalina。自己最喜歡的 Tech Stack 是 React.js、TypeScript,後端是 ASP.NET Core。

1 年後,你喜歡的前端 Tech Stack 沒有什麼變化,後端變成 Rust 和 Nest.js 了。你在接下來的一年對微軟感到十分失望,例如 ASP.NET Core(差點)收回 Hot Reload,以及微軟不再積極傾聽社群對於其本地化的建議。裝置方面也沒有什麼大變化,但你在幾天後終於有了自己的 MacBook Pro。

在這一年的最後,你開發了一個自認非常遵循各種工程慣例的機器人——pbot。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呢?😂

不知道 2021 的今天,你跟 YC 是否重溫舊好?買下去 M1 的 MacBook Air 了嗎?

首先 ⋯⋯ 我們兩個都互相解封了,原本是重溫就好了,但相處久,發現個性不合後,關係又冷淡了。我跟 YC 這一年的關係圖可以見下。然後我買了 M1 的 MacBook Pro 💻。

還有,你覺得你有機會上你夢想中的系所嗎?

應該有吧。我正在走「科大特殊選才」跟「申請入學」。此外想問一年後的自己:你最後走了哪一條入學管道?喜歡這個科系嗎?

不知道是變忙,還是變閒了呢?

變很忙。

一年後,文中所提的 VPS 怎麼樣呢?

因為用不太到,退租了。這個 blog 後來改用 Hexo 建,並遷移到 GitHub Pages;上面的匿名發言後來也因此停了一陣子。約莫半年後,我把舊筆電改造成一台 GNU/Linux 主機,並在上面重開了匿名發言。雖然那台舊筆電的效能沒有那台 VPS 強,卻已足夠我的需求。

你還會想追求你的 Apple 全家桶計畫嗎?雖然我對 Apple 全家桶有些許釋懷,但是我還是有點希望能買到 iPhone、iPad 並玩玩看接力和 AirDrop 丟丟樂。

已經沒這麼想了。這個問題,我還是一樣留給一年後的自己。此外,我還有一些問題想問之後的自己:

  • 純靠北工程師的前端專案進度如何?
  • 你有繼續透過一些專案打響自己的知名度嗎?
  • 你離打造一個元宇宙世界的夢想還有多近?
  • 你有成功當上研討會的工人,甚至是講者嗎?😂
    • 不知道你有沒有跟 gnehs 和好?
  • 你最近過得怎麼樣?還是很忙碌嗎?
  • 你最近在做什麼?
  • 你有變開朗嗎?

Best regards,
Yi-Jyun Pan on 2021/12/31.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