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為什麼我的程式不能引人注目?

為什麼 Authouse 最後科展沒有得名?

Authouse 簡言之,就是單純的「資訊顯示站」。說句實話,這種東西已經被「發明」無數遍了,了無新意。我們自認為 Authouse 的特色幾乎都在底層,不過使用者在乎底層嗎?


你說 Authouse 有完整的前後端分離、有完整的 API 設計、底層用了設計模式和 OOP——然後呢?使用者關心的是他能不能操控家居、能不能有什麼更創新的表現。誰會買一個只能看溫度、濕度和 PM2.5 的偵測球?使用者也不會想看程式碼寫得多好看吧。

你說 Authouse 開放原始碼、API 開放、任何人都能寫 Authouse 的擴充程式——然後呢?使用者只想要開箱即用,不會有人想花時間幫你寫程式。即便你的程式碼寫得再好維護,說實話也真的沒人想看;即便你的 API 寫得再怎麼完整,說實話也不會有人想花時間為一個毫無新意的專案開發程式。

第一印象就不好了,何談接下來的使用?


其實這也可以延伸到我的小論文——CircleStream 上面。CircleStream 是一個仿照 Clubhouse,但底層「聲網」是自己打造的程式。我自認為這個「底層自己開發的 Clubhouse」可以很受歡迎,但誰在乎底層啊?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創新的功能,不是底層到底寫得多好。這也難怪這篇小論文只有佳作(甲等)——毫無新意的專案,根本不能引人興趣。

我該做的,是不要再花時間琢磨那些很不必要的東西——例如寫測試、例如寫 logging、例如過度使用設計模式。一個程式要真正贏得使用者的喜好,重點絕對不是程式碼寫得多好。相反,程式碼就算寫得再不好,只要功能足夠吸引人,勢必也能帶來流量。我該改進的,不只是程式碼的問題——最重要的是,拋開所有的工程問題,真正用「創意」去贏得使用者的喝采。

共勉之。

同步發表於個人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n93412TW/posts/2919325251670369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