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閉關心得

8/27 日晚上,我把一切 App——包括遊戲、休憩用的軟體、聊天軟體甚至是電話都鎖起來。我希望能夠透過隱藏一切無關事物,讓我可以不要被這些軟體干擾甚至吸引。這樣一來,我便可以全然投入在自己的課業中。

理想美好,現實骨感。我失敗了。

預備

電腦我只留下幾個 App:我的 TODO 工作分配軟體、用來統計學習時數的 YPT 軟體、英文字典,和用來查資料的瀏覽器。我利用 macOS 的功能,把這瀏覽器的絕大多數網頁都封死——只留下學習用的網頁。

手機的話也跟電腦一樣,也是一樣封死死,防止我投入「無用」的休憩上。但因為機能上的限制,我的瀏覽器可以瀏覽任何網頁。

其實這個漏洞我知情,但我選擇用意志力想辦法不去瀏覽無關網頁。但我實在是過於輕忽,渾然不知自己的意志力有多麼不堪一擊。

發現到自己是個廢物

這兩天我試著讀了三科——國文、公民和歷史。

我讀書不喜歡純粹抄答案,並且要求追根究柢——亦即,我會希望我在寫題目前能夠先讀好該章節的內容,接著不希望遇到錯題,遇到錯題也要搞懂——搞懂裡面的每一個詞語。

我首先選擇的是國文。我開始讀《大滿貫》,慢慢把之前沒補齊的作業慢慢重新學起來。但我沒任何讀書技巧:我用了最笨的方法——逐字掃過,catch 重點——去讀這些書。讀了一個小時的國文後,完成一份作業任務之後,我覺得國文讀起來太累,就讀了公民。這時,我其實還有六成的讀書動力。

公民的話有不少圖表,能給我一點學習上的輔助。然而我花了近 3 個小時,只讀了四章。要知道我有 41 個任務要做,3 個小時只完成 4 個任務是多麼沒有性價比的行為。這個時候,我感受到強烈的無力感,卻又想再搏一場。

有 41 個任務要做。

所以,我改選擇自己稍有信心的歷史。但當我繼續花了 1 個小時讀 1 章,且題目沒有一道會寫時,我信心全碎,發覺自己不是讀書的料。

41 份任務的完成之日,似乎渺渺無期。

漏洞鑽不停

在閉關第一天早上,我忍住不去碰任何休憩。結果就在我查資料的時候,我發現 我居然沈溺在新聞和維基百科的世界了

是的,除了讀書以外,我什麼都可以陷入其中。在我驚醒之時,我早就閱讀了將近一個小時的維基百科條目,和將近半個小時的新聞。

休憩完了,總該起來讀書了吧!當我坐在書桌前,我居然開始玩弄起我手上的筆,甚至開始塗鴉了。

我想盡辦法拉回書本,不久後卻又轉移到另一個事物上。這幾天我始終相信「明天會更好」,明天到來後卻又跟以往幾日一樣頹廢。我終於發現 我不是讀書的料

停止掙扎

經過這兩天的打擊,我完全失去讀書的動力。在我上網查「怎麼專注讀書」之時,我發現到這問題似乎沒有解答。術業有專攻—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。很明顯,我的專長完全不在學業上。

在我得到這個回答之後,我其實非常無助——畢竟我原本是希望藉著這一次的閉關,讓自己找回讀書的動力,結果我卻因為這次閉關,發現自己不是讀書的料。這一刻,我不再掙扎,在閉關最後一天的晚上,我選擇打開手機僅有的瀏覽器,沈溺在影片的世界。最終,我在跨日之際解開閉關之鎖,眼淚隨之滑落。

結尾

直到解鎖之際,我始終沒有完成那些作業;取而代之的,是強烈的無力感。我真的很懷疑我是不是有 ADHD(過動症)之類的東西,以至於我甚至連簡單的 41 樣作業都不能夠專心完成。我看著別人的 YPT 數據,都可以撐超過 1 小時;我自己的 YPT,卻連一個小時都沒撐過。

這一刻,我發現自己是廢物。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