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該選名聲未知的科大,還是私立普大?

原問題在「學霸模擬機」。放在 Blog 純粹是為了更大的排版自由。

TL;DR - 核心問題

究竟該走「已經特選上」,但「未知名聲」的科技大學;還是放棄科大,繼續準備個申,走傳統的私立大學?

簡短自我介紹

我目前是普高生,但對程式實作有濃厚的興趣。目前是幾個知名專案的維護者或共同創辦者,能力也在幾間大學的特殊選才中獲得肯定(書審都過)。

因為數學和自然上的短板,我是社會組,且想要走偏資的資管(數學不重,同時可以滿足我程式探索的興趣)。經過深入比較,我投了包含 高雄科技大學智慧商務系 的幾間科技大學,而我最終也上了。

這間科大的優點在哪裡?

根據某學校資料,智慧商務系的前身,是偏資訊的 資訊管理系。我有看過課程大綱,且我對這個科系的課程 頗有興趣。而且身為高雄人,若我讀這間科技大學的話,不僅 學費比較省(國立學費通常比私立來得便宜),而且也可以 省下通勤和在外租房的費用

那這間科大的缺點是什麼?

其實不全然是這間科大的問題。

這間科大特選通過第二階段的有 8 個人(3 正取 / 5 備取)。然而這 8 個人當中,有 5 個人(62.5%)選擇放棄資格。最近我聽聞剩下 3 個人當中,有一個也想要放棄。雖然我確定最後一個人是因為人生規劃而萌生放棄想法,但這也難免會讓我懷疑:「這科系是不是沒人想讀?」

其實我有認識一位就讀本科系的學長,據他所說:「這個科系比較自由,更適合你發展自己想要的東西」。 我不擅長讀言下之意,雖然我喜歡給予比較多自學空間的學校,但他的意思也有沒有可能是 科系課程有點水?

學測成績,及落點可上的大學

我的學測成績如下:(# = 未考)

數 A 數 B
12 12 3 8 14 #

此外英聽 B、APCS 觀念 3 實作 2。使用 https://www.com.tw 進行落點分析,國立和私立的大致情況如下:

  • 國立:[地名大學] 如屏東大學、臺北大學
  • 私立:[傳統大學] 如淡江大學、輔仁大學

別人的想法是什麼?

我問過其中一位老師,他覺得出外縣市(即便是私立大學)比較能拓展視野,也能獲得比較多的資源。

其他大部分朋友的想法都是「你喜歡哪一個,就去哪一間學校。」我挺滿意現況,但畢竟 我只看過課程大綱,以及聽學長姐的說法。我擔心我會不會因為不夠瞭解這間科系(資訊不對等),而給自己留下遺憾。

此外,根據這個社團的幾篇貼文,普高生走科大是不是 萬不得已 的選擇?即便我本來就想走科大。

結論

如果要做這兩間大學的優劣比較的話:

  • 高科大

    • (+) 是國立大學(雖然是科技大學)
    • (+) 已經上了
    • (+) 學費和住宿費不會成問題
    • (+) 科系的課程很適合我
    • (?) 朋友覺得這科系很自由(但究竟是什麼樣的自由?)
    • (-) 普高生去科大給人的觀感不好?(即便我本來就想去科大)
    • (-) 幾乎所有人 (5~6/8) 選擇放棄這個科系的名額
    • (-) 這個校區好像有點簡陋?
  • 個申上普大

    • (+) 是普大,很符合普高生正常的升學路徑
    • (+) 給人的觀感比較好?
    • (?) 不一定能上
    • (-) 學費跟住宿費或許會成問題
    • (-) 未知這幾間大學的課程架構
    • (-) 得花時間去準備個申
    • (-) 普大的部分課程架構不太符合我的性向
    • (-) 失去特選的光環 (?)
    • (-) 科大已經錄取,應該就不行個申了?

我偏好維持現狀(讀高科大),但我仍想請教其他更有經驗的朋友。希望這次詢問可以讓我更清楚該走哪一條路。謝謝 ><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