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FB Posts - 為何我覺得資訊教育非常失敗?

看到某篇關於資訊補習的評論。我覺得台灣教給國高中生的真的只有「演算法」的部分。

首先,為什麼你會開始學程式?我相信有些人是因為覺得當駭客很厲害,所以去學了資安和系統底層;有些人是想寫網頁,所以去學了 PHP、HTML 和 JS;有些人是想要學怎麼寫遊戲,所以去學了 C# 和 Unity——寫程式本來就是出自興趣,為何要為了什麼鬼職涯發展而用「逼」的?

再來,數學不好的人真的就不能寫程式嗎?Of course NOT。像我自己就是數學不好的程式設計師,但我還不是照樣寫出高穩定、漂亮的程式?你說演算法需要數學,但演算法這種東西我 Google 一下就有了,我為何要花時間為了考試「背誦」那些程式碼?但問題是台灣教育灌輸給學生的只有偏理論的「演算法」,變相讓擁有程式才能,但數學不好的人放棄寫程式。

所以當我看到「資訊」變成一門只側重 Computer Science 的學科,變成一門還得補習的「數理課」,我覺得資訊教育徹底失敗了。我認為「資訊」該帶給學生的是自己搜尋資料及學習的能力,而不是背誦演算法的能力;不應該讓他變成一門「不會演算法就 pass 不了」的課,這應該是發展自己興趣的職涯探索課。我很慶幸我程式是自學的,至少我能看到程式設計的全貌,而不是看到資訊課演算法而放棄程式這條路。

這道理同樣可以套用在其他科目或領域上。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