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為什麼選擇「壟斷的」LINE bot,而不是傳統的 Web apps?

原文載於 TwitterFacebook 文章底下的留言。我當時是以技術面探討問題,不過原討論串還有討論到很多層面的問題,值得到 Facebook 原文,看看其他人的想法。

Context

又是一個必須要有 LINE 才能參與的高雄活動

這樣的機制設計真的沒有問題??

TL;DR

個人覺得還真的沒有什麼問題:

  1. LINE bot 的認證比 Web App 來得簡單
  2. LINE bot 的 UX 不差
  3. 開發者仍然有自己開發 UI 的自由度
  4. 設計 LINE bot 通常比 Web App 省力
  5. 台灣的 LINE 使用者足夠多

為何不用其他平台?

Telegram 的話也可以辦到,但相較之下使用量就少很多了;Messenger Bot 也是台灣使用的一個大宗,但之前碰過 FB 的審核機制……麻煩到讓人不是很想碰。

所以 LINE 確實是兼顧大部分使用者,而且成本最低的最優解了。至少這個活動還不是強制性的……對岸沒有 WeChat 幾乎什麼事情都做不了。(甚至包括出門)。

另外上面講的這四個平台(LINE、Telegram、Facebook 跟 WeChat)全部都有不自由的地方,感覺換到哪裡都半斤八兩啦 🌚

備註

  • Discord 的話也不是很自由,而且使用廣泛度也略輸 Messenger 跟 LINE。Discord 目前更適合當一個社群場合經營,而它的 bot 目前還沒有這兩個來得直接。
  • Matrix 的話是有無限可能,但光同步聊天記錄就慢的跟……一樣。而且使用量甚至贏不過 Telegram。
  • Slack 和 Mattermost 的專業不是這個,而且在新工作空間都需要註冊一支新的帳號。後者的維護成本甚至大於一個小型的 Web App。
  • Web Apps 除了開發的能力要求和成本都比較高之外,還有儲存使用者資料的資安問題——不專業的 Web Developer 可能就會把密碼存成明碼或純粹用 MD5 或 SHA-1 雜湊。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