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smhs-dev-team 的開始與結束

SMHS Dev Team 的草創專案—SMHS 學習歷程解疑網已經被我封存了。這意味著不僅僅是我對於 smhs 學生對於校內資源的使用度死心,也意味著陪伴我整個高一下的 smhs-dev-team 的中止。

smhs-os-project/smhs-epf-faq 進入封存狀態 (2020-10-30)

SMHS 學習歷程解疑網時期:建立、重寫與擴散

「SMHS 學習歷程解疑網」最早是黃猷埕 (yc97843,YC) 獨自一人寫出來的。而我當初是透過選修的老師知道這個網站的。

SMHS 學習歷程解疑網的第一個版本 (2020-01-12)

我當時一打開這網站,「幹,這是什麼鬼」的念頭直接浮現出來,設計的極度不協調以及過度花俏的網站樣式,讓我當下毅然決定幫他重寫解疑網。而當時也真的是說到做到,我直接 call 一通電話給他,一接通立刻破題,並且表達出我重寫的意願。

smhs-epf-faq 的第一個版本。

獲得許可後,我花了整整 1 天遷移了幾乎所有文章、完成第一代版面並上線。而第二代版面和一些小功能花了接下來約 14 天調校。回想當時,我還真的是有毅力,有什麼想法就直接開發,甚至開發時遇到月考,我選擇專注在開發解疑網,直接放棄月考。當然這一方面是因為想得到別人的稱讚,另一方面是想趕快讓解疑網變得好看且好維護。但事與願違,這兩個最後都沒有達成

後來網站被我們強力推廣了幾天。甚至某次升旗時,YC 還邀請我上台推廣,但當時我婉拒了。這後來成為我的遺憾,因為大家提到解疑網只會記得黃猷埕,沒人記得背後有一個叫做 pan93412 的人開發網站本身整整 15 天。

而且時間證明了,這個擴散沒有讓人記得這個專案。直到今天,我和 YC 還是常常聽到一堆人不會用學習歷程系統,並且要別人幫忙,但沒人自己去看學習歷程解疑網。

這也間接宣告了,這 15 天白花了。

順帶一提,smhs-os-project 也是此時建立,用來放解疑網的原始碼。不過當時 smhs-dev-team 尚未成形。

smhs-dev-team 的建立:客家三民、初代 SSO 和熱血

學習歷程解疑網開發完幾天後,YC 又有新企劃了。

客家三民」是一個匿名發文平台,性質類似抱怨三民但是不負能量,而我某天瞄到這個專案,就表達出協助的意願。但是我們當初遇到一個難題,「我們該怎麼登入呢?」

這當然只是個小問題,但是我當初就跟 YC 提了一個願景。之前,學校各個網站的帳號登入系統都不統一,且不開放學生在自己的系統使用學校的帳號系統。而我希望建立出一個全校性的帳號系統,一隻帳號通行全校所有網站,並且任何一位學生都可以將自己的 App 送交審核,通過之後就可以讓學生使用自己的學校帳號登入這個 App。這就是 SMHS SSO (初代) 的由來。

SMHS 早期的帳號登入系統 (2020-3-20)

後來,我們就開始著手開發展示用的介面,並且由 YC 推薦給學校和資訊執秘,而我則邀請了一些朋友一起製作。後來,我和 YC 為我們開了一個群組,名字便叫做 smhs-dev-team,意味著這個團隊正是為三民高中資訊服務的升級所創立。

SMHS SSO 當初的展示用介面 (2020-3-18)

理想的衝擊

後來 smhs-dev-team 邀了一個資深的程式工程師,暫稱 Mike,而他看到我們那慘不忍睹的草稿之後,便就幫我們訂定了新的程式開發模式,而且把這個 SSO 納入 Mike 公司的某個大專案。而因為我們其實都不熟悉,甚至是沒有碰過如此「專業」的技術架構,再加上商業化的壓力,所以在轉換初期可謂是處處碰壁,壓力巨大。也是此時,YC 開始萌生退意。

技術架構 (Tech Stack) 就是開發使用的程式語言或框架。而本文會加以延伸到開發所遵循的模式。

作者註

首先我們的工作分配是 YC 負責網頁,我負責網站的基礎架構,但是 YC 前兩周完全沒有工作進度(據他所說,他前兩周的進度是 0),而且團隊會議也常常已讀不回,而我雖然也因為在學習新 tech stack,而同樣沒有明顯的工作進度,但會議時我其實會認真參與,且都能提出自己的學習進度,也因此我每天都會揶揄他不做事,最終,我們之間的矛盾就開始擴大了。

而學校溝通方面,其實不少老師是看好這個專案的,但畢竟是學生作的專案,難免會顧忌一些問題,而我們也花了不少時間在與學校提出具體解決方案。

而也在此時,我們也開始思考這個專案到底值不值得開發。

理想的破滅

雖然很多人看好這個專案,但不代表他們想要幫忙維護—甚至是不太願意提供架設所需的資源。而除此之外,如前言所述,他們始終對專案的各個方面存疑。某天資訊執秘就問到「個資和未來維護」的問題,而 YC 未經我們討論就擅自回應,而且還回答的很糟糕,引發了公關危機。例如,他說了「有個公司會願意幫我們維護」,但執秘不相信有公司會免費幫助我們,所以引發了身分之爭。

而雖然我們有嘗試跟資訊執秘重新溝通,例如淡化有公司幫助我們的事情,但首先我們沒有提出完善的維護與安全性方案,二來執秘已經搞不懂我們專案跟公司的關係,所以只能黯然向執秘說專案已經放棄。

您好,我們是 smhs-dev-team 團隊。

在經過幾個小時的討論及慎重考慮後,我們發現到我們並無如此能力以承擔如此風險及相關問題,且因我們決定以課業為重,而決定暫時性取消「與學校各系統連接之 SSO 統一登入系統」之目標 (Mission),目前我們已不再考慮

與學校系統對接之事宜,望您諒解。

仍十分感謝您先前的接洽與配合,若無您的指示,或許我們仍無法考慮如此周詳。

Best regards.

smhs-dev-team(主要是我)的最終回應。2020/4/27

到此,SMHS SSO 的初衷已經完全破滅。後來 smhs-dev-team 沉寂了一陣子,而商業化的 SSO 到此也已經石沉大海,雖然多次嘗試復工,但畢竟專案已經失去最初的動機,因此每次復工維持的都不久。

團隊的分崩離析與解散

後來我們建立了 schweb—涵蓋學校非官方網站、學校各資源的文件和抱怨平台—的大計畫,而這裡面「抱怨平台」是完成度最高的子專案,但也是團隊最後分裂的其中原因。

我當時非常堅持我專案的技術架構、介面設計以及工作分配。而因為我設計的介面十分難看,因此有許多人要我把介面設計交給另一個團員做。但我非常不願意,一來這會打亂開發模式,二來我喜歡自己來。而當時我算是團隊的 Leader,很多人就因此心生不滿。

抱怨平台 Speakout 的關於介面。有重新設計過。 (2020-05-14)

再加上之前零碎的矛盾,團隊大部分人就不太參與這個獨裁的團隊了。即便 schweb 計畫早以擱置,且 8 月中旬有招到學弟,但也沒有讓團隊恢復熱情。而團隊的聊天記錄,也就一直停留在學弟迎新那天。也因此,團隊可以說實質解散,只差對外宣布團隊解散而已。

而 YC 呢?我們因為開發模式、設計的偏好和個性的不同,我們也對彼此頗有言詞,後來處得愈來愈不合,便就互相封鎖。

解疑網也因為缺乏統一的開發模式,程式碼和介面變得越來越亂,最後我也就失去維護和堅持開發模式的動力了。

後記

這次的組團經驗讓我了解組團的各種問題、如何與學校接洽和正確的工作分配等。

而也是這次的經驗,讓我深刻體會到包容心與尊重的重要,畢竟如果不會包容,團隊就不會帶的好。而如果真的是自己堅持的地方,那也要學會退讓,不要固執。

還有,組隊要找真的志同道合的人,不要找個性南轅北轍的人,否則團隊難以帶的久,就和 smhs-dev-team 一樣。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