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109 高中資訊學科能力複賽的參加心得

又墊底了。

但不一樣的是,這次比賽我收穫上不少

早先的選手培訓課程

這是我覺得整個競賽當中,我最印象深刻而且最有收穫的課程。

在參加這門課程之前,其實我很厭惡演算法。因為數學跟邏輯不太好,所以我當時會覺得演算法很恐怖,看不懂,不敢學。但在上完這幾門課程後,我才發現到,很多演算法其實自己平時就在用,只是從未察覺。

就例如動態規劃 (Dynamic Programming) 好了,概念這就像是我平常在搞得快取 (Cache),把先前擷取 / 計算過的結果儲存下來,下次要用的時候,就直接把之前擷取 / 計算的結果拿出來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hashmap cache_db;
get_something(id) {
declare data;
if id not in cache_db
data = _get_something(id)
cache_db[id] = data
else
data = cache_db[id]
return data
}

還有圖論,這對我來講是個很新穎的演算法概念,而在聽邏輯之後覺得比想像中還要好懂。「廣度優先」和「深入優先」這兩個抽象的名詞,用老師的 GIF 講解之後就變得很好懂。但就是還不知道能用在哪些地方 😅

最後是逐個擊破(分而治,D&C)和貪婪演算法 (Greedy Method),雖然一開始沒聽懂,但後來自己回家找了 Wikipedia 之後就看懂了。也是個自己寫程式偶爾會想到,但沒發覺是個演算法的東西。

培訓課程的筆記

比賽的過程與收穫

雖然跟上次一樣,看不懂題目,或是看懂卻不會做,但其實我還是有一些額外的收穫。

先說為何我「看懂卻不會做」,就例如「給三個點,求圍起來的三角形面積」。我知道三個點圍起是直角三角形的作法,但我不知道不規則三角形的解法。

後來聽了講解之後,才知道要用的是海龍公式。真是遺憾,競賽時不能用網路,所以我沒辦法上網查「三個點求三角形面積」的公式,而且我也忘了海龍公式。只能說是數學基礎不夠好。

還有下面這種「數字包數字」的題目,這題我至今還不會做,希望未來能看到能看懂的解法:

1
2
3
4
5
6
7
8
7 4444444
6 4333334
5 4322234
4 4321234
3 4322234
2 4333334
1 4444444
0 1234567

這一題中,N=4,而我們會給四個數字,分別為 x1 y1 和 x2 y2。求 (x1, y1) 和 (x2, y2) 的值

假設 N=4,而 (x1, y1) = (3,2) = n1,(x2, y2) = (5,3) = n2,那就應該回傳 3 2 分別指代 n1,n2 的值。

好像是這樣吧,我忘記了。

另外還有極大數字的題目和剪出時間的題目。這兩道題目我都有點忘了,找到考古題之後會再補上去。

雖然比賽 4hr 我大概 3hr 都不知道在幹嘛,但我在這 3hr 得出一個結論:

打競賽程式不要用 Visual Studio,有夠綁手綁腳。用 Python 內建的 IDLE 就好!

Yi-Jyun Pan, 2020-11-14.

競賽用電腦好快ㄛ,開 VS 不用 10 秒耶。

Yi-Jyun Pan, 2020-11-14.

以及我也已經大概擬定我自己是比較傾向於程式應用,也就是寫網頁、專案之類的東西,正是如此,我並沒有因為這次比賽的排名而傷透心,這就當作是一次嘗試吧(笑)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