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未成年在 Upwork 活該拿不回錢。

TL;DR

我因未通過身份驗證,無法領回自己已經在 Upwork 賺到的錢。理由是未滿 18 歲,但是 Upwork 事先沒有任何明確的標示,即使我沒看 ToS 錯在先,但這樣使我覺得很不公平。

正文

我大概 11 月左右想為自己購置一台效能更高的電腦,而看中了 MacBook。想著「自己的東西自己賺」,我決定找一個 Freelancer 平台賺取筆電的錢。

在看過國內和國外的 Freelancer 自由業平台之後,我決定了聲稱 Microsoft 都在使用的 Upwork。註冊時 Upwork 完全沒有年齡確認,我當初以為 Upwork 開放給未成年使用。註冊要求確認 ToS 的部分,我沒認真看卻勾選「我同意」了,我沒想過幾天後我會因此想痛罵我自己。

自介填完後,我便開始尋找工作。其中一個 $50 USD 的案子我接成了,並且對方也著實把案子交給我了。案子做了一陣子後,跳出了一個小提示:

在 2020 年 12 月 9 日前驗證您的身份後,就能繼續在 Upwork 找尋工作機會。(2021-1-10)

按下「Get started」認證後,我卻卡關了。

生日 > 您必須至少有 18 歲。 (2021-1-10)

如字面意思所示,我不滿 18 歲所以過不了。但是案子都接了,甚至都快寫完了,我便沒在 Upwork 按下「Withdraw」收回案子了。做完之後,對方也撥給我錢了,我才發現到沒驗證會拿不回錢(withdraw earning)。但是我當時認為是自己是看錯了,就等 Upwork 在我設定的 12 月底把錢匯進去我的 PayPal 帳戶。

結果 12 月底我上 PayPal 看餘額,結果跟 Upwork 所說如出一轍:

PayPal 的餘額資訊 (2021-1-10)

Upwork 真的把我的錢扣押了,而我自己去手動 withdraw,結果當然是失敗了。

帳戶已凍結 —— 您的金融帳戶已被凍結。如要繼續,請聯絡客戶支援。(2021-1-10)

其實,在我發現我身分證過不了之後,我花了不少時間上網查 Workaround。但是就我查的資料,大部分都是喊說「為什麼 Upwork 不開放 18 歲以下的人使用?」,而沒有一個像我,早就已經註冊,已經接到案子且正在做,而過不了身分驗證的 case。

而 Upwork 的 ToS,就是我跳過的那個,有說「18 歲以下法人不能使用 Upwork」,但是極度不顯眼,而且註冊時也沒任何除 ToS 之外提到 18+ only 的文字——或許這是常識,可惜我當時沒有這常識。

Quora 早就有人提過,但我後來才看到。(2020-1-10)

我漏看的 ToS (2020-1-10)

就算是我違反了 ToS,但首先我沒搞洗錢,我的自介也很誠實說了我是個高二生。Upwork 在顯示「需要驗證」之前,毫無提及我的行為哪裡有問題,所有甲方也未發現這個問題。再加上我當時也是剛開始使用這種平台,對於這種平台的限制不甚清楚。所以完全不知道未成年用不了 Upwork,在我發現帳戶會被凍結時,他都撥給我錢了,是要怎麼挽救?

更何況 Upwork 不允許我和甲方在 Upwork 外交易——換句話說,我要嘛放棄 50 美元,要嘛被 Upwork 扣押到 18 歲,對於我來講實在很不公平。Upwork 應該在註冊時就加上「年齡確認」,最至少,我開始 propose 第一個案子的時候就應該提醒我進行身份驗證,而不是等到案子都接了,甚至都動工一陣子了,才說「需要驗證」。

最後,雖然 $50 USD 不是很大,而且我只接成一個案子,所以影響沒有很大。但是,這也意味著我付出的成果,在我成年前是拿不回報酬了。撰寫這篇文章,只是為了告訴一些原先想要在 Upwork 接案的青少年注意年齡問題,順便靠北 Upwork。

BTW,後來我買成 MacBook Pro (M1) 了,超級香,下次另外撰寫一篇 MBP 心得。此外我已經在 Fiverr 重新開張自己的店舖 (?) 了,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人能幫我宣傳一下:http://fiverr.com/pan93412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