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#Mac #軟體 威注音 v2.8.5:比原廠注音更智慧、比競品更好看的注音輸入法

原文撰於 Dcard

Abstract

「威注音」是一款主打智慧 🤖、美觀 🎨、高自訂性 🔧,且追求完美  的注音輸入法。正在為錯字百出的選字、操作習慣、簡體輸入,甚至是原廠注音遲遲不修正的 bug 所苦嗎?威注音或許可以讓你對注音打字改觀 🥳。

威注音自己覺得有八個值得你使用的理由(建議搭配宣傳海報閱讀):

View post on imgur.com

最佳化打字體驗 ⌨️

還再打出錯字擺出的句子,成為朋友對話之間的笑柄、公司討論之間的尷尬嗎 😅?或許你可以試試看威注音輸入法。

威注音輸入法的詞庫收錄了三千餘條(且持續增加中的)常用詞組,因此輸入常用詞彙時可以減少選字的次數 🙌🏼。

目前威注音的詞庫仍在持續更新、拓展,因此威注音將會變得愈來愈智慧。如果你有任何想納入官方詞庫的常用字彙,也可以在這篇底下(或到 GitHub 下)留言提議加入~

打字幾乎不用選字!

可以自訂語彙 💬

覺得每次輸入自己或朋友的名字,或者是科系名稱都得選字很煩嗎?威注音提供了一套非常簡單的自訂詞彙新增方式,簡而言之就是「選字後選取,按 Return 存檔。」可以看看下方影片的操作:

使用鍵盤即可輕鬆增刪詞彙

原生繁簡輸入、零轉換

蘋果內建的輸入法「不支援簡體輸出模式」——想像每次跟對岸朋友洽談事情,每一句都得使用特色選單裡面的簡體轉換功能轉換 😱……就算你不煩,觸控板應該也挺累的 😰。

威注音除了提供原生的簡體輸出模式,輸出簡體只要切換輸入法即可一步到位之外,威注音的詞庫也是簡體中文與繁體中文各自一份的:方便簡體中文母語者「在不熟悉台澎金馬的審音與習慣讀音的前提下」也可以順利使用威注音敲字。

P.S.: 威注音的繁體中文輸入模式可以使用「轉換至康熙繁體」「轉換至 JIS 繁體」功能。

輸入法選單中有「繁」「簡」兩種模式可以切換

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的輸入畫面

精緻選字窗(框)

我覺得這是威注音和其他競品比較下的最直觀第一感受了。當其他競品的選字窗還停留在 Windows XP 的土裡土氣、甚至沒有暗色模式的時候;威注音的選字窗已經和蘋果原生相當相似,甚至可以啟用「IMK 選字窗」來得到和原生注音同款的介面效果 🧑‍🎨。

vChewing 的「田所」選字窗,和可選啟用的原廠 IMK 選字窗

IMK 選字窗可以在威注音的「開發道場」開啟。不過威注音自己做的田所矩陣選字框,我覺得已經很接近蘋果的 UI 效果了。

極高自訂、可玩性

你想用 Shift 切換中英文嗎?預設開啟 🎉;你只想用「中/英」切換鍵切換語言嗎?也可以關閉 Shift 的切換。

你想要輸入罕見到原廠注音打不出來的字嗎?威注音可以讓你啟用「CNS11643 全字庫」,在安裝正確字體後即可直接打出符合政府編碼標準的罕見字 🎉。

覺得選字窗的候選字太小,看不清楚嗎?威注音支援把選字窗文字放到原先 6 倍大 (96px) 的大小 🎉。

另外,威注音也有很多有趣的功能等你發掘 😇

使用體驗獲得眾多好評

我在上個月中的時候有在 PTT 發佈一篇比較簡陋的更新日誌,當時有不少網友認為這款輸入法相當值得推薦。

假如你喜歡這個輸入法的話,也很歡迎對這篇貼文點心、留言,並且把文章分享給身邊用 Mac 的朋友,讓這款輸入法能被更多人看見 😄

PTT 網友的推文和回應

免費使用、開放原始碼、透明開發

威注音不僅透明開發、積極維護,而且還會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聽取使用者合理的產品功能建議。

我約莫是在今年 8 月底開始使用威注音的,見證了它從 2.0 到 2.8 的成長。這段期間我也和輸入法作者提出許多建議,而有很大一部分的建議作者都接納並寫出來了。

威注音是一個作者用 ❤️ 發電的專案:上述的所有功能都是免費的——甚至連程式原始碼都一併附給你了。開發者甚至為這個專案倒貼了 Apple 開發者付費帳號的錢,降低使用者安裝上的操作門檻;甚至原作者還啟用了沙盒功能——完全沒有機會取得你電腦的任何資料,而且開放稽核程式碼的每一個部分。我自己就在 2.4 的時代做了一次稽核,結果是「沒有任何證據表明威注音會往外傳送資料」,且「只在使用者自行啟用軟體更新之後,才會向 Gitee 儲存庫請求目前最新版軟體的版本資訊」。

軟體更新的核取框

贊助作者

至今威注音的作者仍未開啟贊助管道。如果你想要支援作者的話,有兩種途徑:

  • 精神支援:透過擴散作品,讓更多人知道這款小眾軟體 😇;
  • 生活支援:幫作者介紹配樂的案子,因為作者的本職是配樂人 🎼。他的 Soundcloud 作品集

下載連結、使用手冊和結語

假如你想嘗鮮這款輸入法,可以到 GitHub 或 Gitee 下載安裝包:

如果想知道威注音的其他特色和使用說明,可以到官網翻閱:

如果有其他問題(比如不確定怎麼開始安裝、或者是不熟悉某些特殊的用法),歡迎留言。倘若詢問的人很多,我大概會在 Dcard 另寫一篇專文介紹威注音的安裝和使用方式 🧑‍💻。另外可以追蹤官方的 🐦 Twitter,掌握最新的開發動態喔:@vChewingIME

另外如果喜歡這次的介紹方式,或者是有什麼建議,也都歡迎提出 🤩 ~大致如此!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