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布於 

什麼時候該引入 Lockfile?

原文撰於 Twitter

撰文初衷

第一次看到沒有 commit package-lock.json 的 repo, posted by @as790726, on 2022/10/17.

第一次看到沒有 commit package-lock.json 的 repo

TL;DR

事實上這樣在 library 上沒有什麼問題。Lockfile 的追蹤有個小原則:

  • 應用程式建議追蹤 lockfile:不追蹤,下次 npm install 就無法確定具體的依賴版本是什麼。
  • 函式庫可以不用追蹤,因為使用者安裝套件時,套件管理器會根據依賴自動選取最適合的版本,而你自己的 lockfile 會被忽略[1]。不過建議追蹤,見下文。

函式庫「該不該」追蹤 lockfile?

假如函式庫有用到諸如 ESLint 的工具,追蹤一下可以避免之後設定開發依賴的麻煩,
所以像 NPM 官方就是推薦 無論如何都追蹤 lockfile

不過也有預設不推薦在 library 情境下追蹤 lock 的例子,比如 Rust 的 Cargo 套件管理器[2]。不過 Cargo 的開發工具主要都是作為 submodule 安裝在系統中,通常不會跟著 repo 一起追蹤,所以不太適合放在一起比較。

不過要注意:這時候的 lockfile 就不是追給下游應用程式看的,主要是為了自己開發方便。

為什麼「應用程式」就該追蹤 lockfile?

package.json 通常不是描述固定的版本,而是一個版本區間:舉個例子:你可能在 package.json 裡面描述 vue: "^2.4.0",但實際上 NPM 幫你選了 2.7.13。這個行為是可以預測的,可以參考 NPM 官方的 Semver 計算機:https://semver.npmjs.com

看起來只有更動 minor version,會發生什麼事情嗎?我之前就有遇過一個 case:某個的 Vuepress 站台沒追蹤 lock,CI 完全靠 npm install 自己選版本。然後朋友發現本機產生出的 blog 樣式,和 CI 產生的 blog 樣式不一樣。後來才發現其實就是本機有 lock 記錄版本;CI 沒有 lock 所以就選了樣式有差異的最新版本。

當然,你也可以 pin 固定的版本(2.7.13),可是你 pin 的依賴,可能也沒 pin 它的依賴…… 老實說用 lockfile 還是比較保險 XD

結論

所以 app 建議還是追蹤一下。而 library 的話由於 npm install 只認 root 的 package-lock.json,所以理論上追不追蹤都不影響使用者——只影響你自己的 DX 而已 XD


本站由 @pan93412 使用 Stellar 主題建立。
本 blog 所有文章除特別聲明外,均採用 CC BY-NC-SA 4.0 授權條款,轉載請標明出處。